STEAM教育

學校STEAM 教育的施行方針

  1. 緊扣校本課程,把STEAM教育融入日常課堂 為提升學生綜合應用的能力,增加各科組間的連結,促進跨學科的學習,讓學生把所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我們以數學科為核心,在課堂裡融入科學、科技和工程的元素。例如運用Micro:bit編程學習「乘法」、用3D打印技術繪製「立體圖形」、使用機械人把「速率」的抽象概念呈現、在學習方向的同時讓學生認識社區等。學生在日常的課堂也能體驗不同的學習經歷,培育多元的共通能力。
  2. 以全方位學習模式,讓學生置身於STEAM的學習情景 本校以STEAM本位學習(Situated STEM learning)作為推展STEAM整合教育的基礎。旨在以工程作為出發點,讓學生通過溝通、同儕協作和動手創造的過程,一同完成工程或項目計劃,培養學生對STEAM範疇的興趣,裝備他們面對未來社會的挑戰。在全方位學習模式下學習,學生在不同的情景下通過觀察、探究、溝通、整合和創造,發揮想像力,最終達成目標。全方位學習主題包括︰風帆車比賽、負重紙橋製作,磁浮裝置,商戶設計等。學生在各個活動中表現非常投入,在STEAM的知識、技能和情意三方面也增益不少。
  3. 帶領學生走出學校,走進世界 STEAM教育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希望增強學生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能力。為此,在設計和施行STEAM教育時,把學習內容連結生活,讓學生接觸社區走進世界是我們其中的一個教育宗旨。在學習「電」的課題,我們與學生一起走進發電廠,觀察渦輪機的運作,體驗煤田的氣息。在負重紙橋製作的活動中我們與學生一起到青嶼幹線觀景台細看各條著名大橋的結構,學習箇中的力學原理。同時我們培育學生外出參與多個STEAM相關的比賽,贏得多個獎項。
  4. 推展STEAM教學研究,在穩固的學理基礎下推展STEAM教育 自2018/19學年起,本校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推行STEM教育及數學相關主題網絡計劃,為不同小學教師進行專業發展活動(如:工作坊、培訓課程),帶領參與教師根據校本情況、STEM教育及數學教學模式、學生需要設計可持續發展的STEM教育及數學校本課程,計劃及籌備科本和跨學科活動。在此期間,參與學校之教師團隊需要按校情和學生學習需要就STEM教育課題擬訂學習目標、設計教學策略、設計課業、籌備及參加教師培訓工作坊、觀課和議課等,參與教師亦能在跨校專業交流(如:點對點支援與教師專業交流、校本課程實踐、全港性STEM教育分享會等)中,促進彼此在STEM教育及數學領域的成長。同時,學生能學習到數學科本識知、編程技巧、跨學科應用,提升運算思維、解難能力和綜合應用能力,培養學生敢於創新、不怕失敗和恆毅的精神。四年間合共研發了19個以STEM教育及/或計算思維為主題的校本學習單元,包括:教材及相關活動的資料。

QTN

Top